📚【開放報名】《素書樓講堂》文化系列講座 – 閱讀系列:「紅樓夢的兩個世界」,110年1月30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開放報名】《素書樓講堂》文化系列講座 – 閱讀系列:「紅樓夢的兩個世界」,110年1月30日

📚《素書樓講堂》文化系列講座 – 閱讀系列 – 「紅樓夢的兩個世界」

本書初版於1978年,是余英時先生「紅學」研究論文之總集結。余先生以考證為基礎,環繞「兩個世界論」的中心概念,不僅精闢的闡述了曹雪芹的人生觀,更指出,曹雪芹的藝術構想世界,其實早已遠超其個人所經歷過的具體歷史世界。

余先生之剖析紅學,藉史學方法把握小說的內在結構,以「考證」駁「索隱派」、「自傳派」的「考證」,最後強調應回到小說本身論小說,其賞鑑態度實在讓素編非常佩服。當年初讀此書,有撥雲見霧之感,對過去的紅學隱隱約約的疑慮,一掃而淨。聯經介紹此書「令人對紅學研究有柳暗花明的喜悅」,可謂中肯。而本書作為思想史及學術史的研究,同樣是一種典範,值得一讀。更重要的是,即使不談學術研究,對於喜愛小說的讀者而來說,這本書也能讓您深入太虛幻境,悠遊其中。

1月30日(週六)14:00,歡迎大家來錢穆故居。和傅可暢老師及余英時先生一起走進「紅樓夢的兩個世界」,見證「一個理想世界的興起、發展及其最後的幻滅」。

報名網址任意門🚪
https://reurl.cc/GdbjZp

#紅樓夢的兩個世界
#女兒是水做的骨肉
#食量大如牛
#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曹雪芹
#余英時
#傅可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