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徵件中】「錢穆先生足跡在臺北:走訪昔日生活鏡頭」攝影比賽​,110年8月8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期待徵件中】「錢穆先生足跡在臺北:走訪昔日生活鏡頭」攝影比賽​,110年8月8日

🥾活動精神

錢穆先生於民國五十六年來到臺北隱居,開始他「退而不休」的新生活。如今,從先生的日記中可以看到,在他因眼疾失明以前,錢先生在臺北各處,留下過許多生活的足跡!登陽明山賞玫瑰、到重慶南路買書、赴故宮博物院修稿、坐在明星咖啡館用小點——我們驚訝的發現,六十年代的臺北生活,其多采多姿,一點也不比今日遜色。

正如歐陽子在《王謝堂前的燕子》裡說的,「每日都有黎明和黃昏」。我們發現,即使是在那「《臺北人》」的憂患歲月裡,錢先生也仍維持黎明一般平和、樂觀的心境:「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他以一貫的勤懇和情趣,踏實的度過他在臺北的每一天。

今年夏秋之際,「錢穆故居」特別從錢先生的日記中,挑選了六大主題的相關建物及景點。「錢穆故居」邀請大家,一起走訪錢先生曾經生活過的臺北點滴,體會復古年代的風華,領略今昔對比的歷史情懷,瞭解臺北的變與不變。並透過鏡頭,記錄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臺北生活足跡」!

 

💡活動主題

根據「錢穆故居」所選出的錢穆先生曾走訪的臺北景點,徵求能以「臺北食味」、「學術工作」、「生活情趣」、「逛街散策」、「健康人生」、「新朋舊友」各大主題為題材,並勾勒出人文風情甚至歷史情感等意境之攝影相片。透過線上公開投票評選,給予名次獎勵並公開展覽!

 

💌徵件辦法

「錢穆故居」誠摯邀請,歡迎各界朋友參加!無論您是攝影愛好人士,或是喜歡探索大街小巷的城市旅人,又或者是我們最歡迎的學生族群,我們都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更瞭解錢穆先生以及臺北的點點滴滴。

即日起至110年11月10日(星期三)下午5時止,附上活動簡章內之報名表,將攝影作品電子檔以電子郵件寄至「錢穆故居」信箱。

 

 

👣錢先生的臺北足跡

這裡的六項類別,含括了我們從錢穆先生日記中挑選出來的一些地點。其中可能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地方,但也有一些名字,已經消失在這座城市的歷史之中。

我們特別保留了這些舊景點,或許,有一些「老臺北」的朋友,能夠會心一笑,而我們更希望年輕的朋友能夠當作一次「大地推理」,按圖索驥,去踏訪、尋查那些消失的生活記憶,體會城市更迭之美,以及滄海桑田的歷史情懷!


😄更多詳情請參閱活動主頁及活動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