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學堂》暮春四月課程:「歷史課本未解之謎」

🗡《樂齡學堂》暮春四月課程:「歷史課本未解之謎」

【樂齡學堂110年4月份課程】

活動名稱:樂齡學堂:歷史課本未解之謎系列

活動時間:2021/04/07~2021/04/28,每週星期三下午15:00-17:00

活動電話:02-28805809

活動票價:免費(需事先報名)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大學勤樸樓5樓C512教室(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1號)

活動主講:李宜峰 老師

活動簡介:

(一) 八年抗戰的中國

「七七盧溝橋事件」打響中國抗日的第一槍,爾後的八年,偌大的中國可以分成三個區域:1. 被日本人占領的地區;2. 仍被國民政府控制的地區;3. 受戰火波及的地區。這三個地區的人民分別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有的地方馬照跑舞照跳;有的地方被戰火蹂躪成不毛之地;有的地方雖沒成為日佔區,卻日夜不休遭轟炸…老師沒說,電影沒演,文字記載也不多的故事,我們用120分鐘說分明。

(二)中國歷史三大女強人

漢朝呂雉、唐朝武則天與清朝慈禧被視為歷史上最強勢的女人,中國歷史上女人的社會地位一向不高,但這些女強人不會錯過歷史給她們的任何機會!呂后是中國歷史第一位皇后及第一位皇太后,她的歷史定位很特殊,人格特質更是與眾不同,她有著可憐的一面,更有著可怕的一面。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唐高宗駕崩後,她的登基之路走了七年,這些年在她身邊有著數不清的阻力與有限的助力,最終武周篡唐,但武后卻沒成為罪人,為什麼呢?關於西太后的故事多如牛毛,但大部份人不知道的還有哪些?

(三)康雍乾盛世的罪與過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一共歷經115年 (1684-1799),這是大清帝國榮耀普照大地的一百多年,但卻種下大清晚期一百多年的頹廢,這三位皇帝主政時期有名臣,也有和珅這樣的貪官,那些年的大清在國際上扮演著極為特殊的角色,我們將用120分鐘分析那些年的點點滴滴。

(四)戰國四公子的傳奇故事

戰國四公子分別是:信陵君-魏無忌;春申君-黃歇;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這四位公子在烽火連天的時代裡都曾將國之安危繫於一身,後世的史學家對這四位公子分別有著不同的評價,雖然他們最終都沒能讓自己的國家抵抗住秦國的併吞,但天下之大,這四人可以名流千史,勢必有許多值得後世效法的地方。據說讀懂戰國四大公子故事的人可以提早十年獲得成功,讓我們一起讀懂他們吧!

主辦單位:錢穆故居

活動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443efa5fd186945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