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穰侯列傳」,姜義泰老師,112年06月17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穰侯列傳」,姜義泰老師,112年06月17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穰侯列傳」,姜義泰老師,112年06月17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reurl.cc/Nqzv3k

穰侯,戰國秦人,因封於穰邑而名之,他的本名為「魏冉」。今天,魏冉之名或許已經不為人所熟知,但我們若將中國歷史上的賢相名將列出一份清單,那麼他無疑足以位列前茅。司馬溫公在《通鑑》裡稱道「使天下諸侯稽首而事秦,秦益强大者,魏冉之功也」,足見其才。在政治上,魏冉擁立秦昭王登基,親自敉平動亂,肅清內政;在軍事上,他舉薦白起掛帥,下令揮軍東進,威震六國;就個人而言,他權傾朝野,封疆列侯,富過國君。魏冉的顯赫達至頂點之時,世人甚至不知有秦王,僅知穰侯而已。

《史記.穰侯列傳》詳細記錄了魏冉的深謀遠慮,讚譽了他的事功和歷史地位,當然,也記載了他淒涼的下場。這樣一位國舅、權相、功臣,僅僅由於說客在王前的一席話,轉眼間身折勢奪,棄逐出關,最終憂憤以死。太史公不禁慨嘆,貴極富溢之人尚且如此,又何況那些寄人籬下的臣子呢?

112年06月17日(週六)下午14:00,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隨姜義泰老師一起在〈穰侯列傳〉裡看秦國朝廷的權力鬥爭、諸侯君臣的爾虞我詐、以及那徹底撼動戰國局勢的「大戰略」。最後,在魏冉個人的悲劇裡,或許我們還能一窺歷史的教訓和命運的機微。

📆活動時間:112年06月17日(週六),下午14:1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多媒體教室(現場)、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現場束脩100元整、線上課程免費觀課(推廣中)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直播網址將在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穰侯列傳
#魏冉 #穰侯 #羋月傳
#秦昭王 #范雎 #白起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