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懷疑,這正是錢穆先生

目錄

🥾活動精神

錢穆先生於民國五十六年來到臺北隱居,開始他「退而不休」的新生活。如今,從先生的日記中可以看到,在他因眼疾失明以前,錢先生在臺北各處,留下過許多生活的足跡!登陽明山賞玫瑰到重慶南路買書赴故宮博物院修稿坐在明星咖啡館用小點——我們驚訝的發現,六十年代的臺北生活,其多采多姿,一點也不比今日遜色。

正如歐陽子在《王謝堂前的燕子》裡說的,「每日都有黎明和黃昏」。我們發現,即使是在那「《臺北人》」的憂患歲月裡,錢先生也仍維持黎明一般平和、樂觀的心境:「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他以一貫的勤懇和情趣,踏實的度過他在臺北的每一天。

今年夏秋之際,「錢穆故居」特別從錢先生的日記中,挑選了六大主題的相關建物及景點。「錢穆故居」邀請大家,一起走訪錢先生曾經生活過的臺北點滴,體會復古年代的風華,領略今昔對比的歷史情懷,瞭解臺北的變與不變。並透過鏡頭,記錄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臺北生活足跡」!

💡活動主題

根據「錢穆故居」所選出的錢穆先生曾走訪的臺北景點,徵求能以「臺北食味」、「學術工作」、「生活情趣」、「逛街散策」、「健康人生」、「新朋舊友」各大主題為題材,並勾勒出人文風情甚至歷史情感等意境之攝影相片。透過線上公開投票評選,給予名次獎勵並公開展覽!

💌徵件辦法

「錢穆故居」誠摯邀請,歡迎各界朋友參加!無論您是攝影愛好人士,或是喜歡探索大街小巷的城市旅人,又或者是我們最歡迎的學生族群,我們都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更瞭解錢穆先生以及臺北的點點滴滴。

即日起至110年11月10日(星期三)下午5時止,附上活動簡章內之報名表,將攝影作品電子檔以電子郵件寄至「錢穆故居」信箱。

🚸詳情請參閱活動簡章😄

👣錢先生的臺北足跡

這裡的六項類別,含括了我們從錢穆先生日記中挑選出來的一些地點。其中可能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地方,但也有一些名字,已經消失在這座城市的歷史之中。

我們特別保留了這些舊景點,或許,有一些「老臺北」的朋友,能夠會心一笑,而我們更希望年輕的朋友能夠當作一次「大地推理」,按圖索驥,去踏訪、尋查那些消失的生活記憶,體會城市更迭之美,以及滄海桑田的歷史情懷!

三軍軍官俱樂部
大三元酒樓
大吉飯館
山西餐廳
中國大飯店
光復樓(陽明山)
竹林小餐
明星咖啡館
杭州飯店海鮮樓
欣欣餐廳
空軍招待所
星星餐廳
紅寶石餐廳
峨眉餐廳
陝西館
國賓飯店
統一飯店
喫客餐廳(臨溪街)
復興園
圓山飯店
會賓樓
福樂餐廳 
銀翼餐廳
諾曼第餐廳
豐年餐廳
瓊華樓
三軍聯合參謀大學
大安區公所
中央研究院出席會議
中央廣播公司
中國文化學院
中國訓育學會
孔孟學會
文化學院
台大農學會
司法處訓練所
外交部
外交部駐外館事訓練班
立法院
東亞研究所
板橋國立藝術專科學校
空軍作戰總部
空軍總部
芝山岩情報局
政工幹校
政治大學
故宮博物院
革命實踐研究院
海軍總部
國防研究院
國防部
國防醫學院
國賓飯店
淡江文理學院
陸軍指揮參謀大學
陸軍總司令部
陽明山管理局
僑政學會
臺灣師範大學
調查局訓練班
聯勤兵工廠
警務處
警察學校
士林花圃
中山紀念樓
中影公司
孔廟
白雲山莊
西門町
空軍新生社
芝山公園
國軍文藝中心
復興橋
植物園
陽明山公園
陽明山園藝試驗場
實踐堂
碧潭碧亭
歷史博物館
雙溪公園
 
士林老街
士林園藝所玫瑰中心
大同之家
中華書局
文華眼鏡公司(衡陽路)
生元藥行
欣欣市場
青潭(土地銀行園圃)
重慶南路
三軍總醫院
中心診所
台大醫院
台大醫學院
吳家醫院(南京東路)
宏恩醫院
空軍總醫院
新生診所
榮民總醫院
三軍軍官聯合會
士林官邸
中山文化學術基金會
中山紀念堂
中山樓
中泰賓館
卡爾頓飯店
可園(張半農)
自由之家
松山寺
林語堂寓所
國父紀念館
國際學舍
第一殯儀館
善導寺
僑聯賓館
總統府
懷恩堂

📮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參賽作品畫廊

謝謝各位錢穆故居好朋友的支持!「錢穆先生足跡在臺北:走訪昔日生活鏡頭」攝影比賽票選告一段落了,感謝各位參與此次攝影比賽的好朋友們,謝謝大家用心地走訪臺北,尋覓錢穆先生走過的足跡。也謝謝所有參與投票的大家,帶給故居和攝影者窩心的應援!​

本次參賽作品有白天,有夜晚,有自然風光,有歷史建築,更有精緻創意的構圖及美麗的光影,每一張照片都能展現今昔對比的歷史情懷,瞭解臺北的變與不變。不僅記錄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臺北生活足跡」,更為疫情後的日子帶來美好與希望。​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