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商君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4月15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商君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4月15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商君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4月15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reurl.cc/4QoXbK

「變法」,意指對國家法令制度的重大改革。在《史記》裡,太史公記述了許多的「變法」人物,好比齊國的管仲、魏國的李悝、楚國的吳起——但其中描寫得最具體詳盡的一位,則莫過於那在中國歷史上足以作為「變法」代名詞的:「商鞅」了。

商鞅變法的大獲成功,是史上罕有的偉大案例。他富強了僻在雍州的秦國,且即使在他失勢以後,秦國仍然保留了他創建的制度,立下未來統一六國的基礎。作為法家人物,商鞅更發展、實踐了法家學說,並證明了其學在現實政治中的效用與價值。只是商鞅個人的命運,雖與他的變法同樣著名,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局。他的行事風格和手段長年以來結怨無數,最終,這位名相身死族滅、五馬分屍,徒將「作法自斃」的慨嘆留予世人。

儘管如此,商鞅所創立的制度以及其思想事蹟,極大的影響了中國其後二千三百年的歷史,直至今日而不絕。112年04月15日(週六)下午14:00,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隨姜義泰老師一起從商鞅的故事中,看七雄強弱的時移勢易、變法圖強的成因後果、法家思想的優劣得失,以及商鞅那「天資刻薄(太史公語)」的個性,是如何決定了他的命運和下場。

📆活動時間:112年04月15日(週六),下午14:1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多媒體教室(現場)、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現場束脩100元整、線上課程免費觀課(推廣中)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直播網址將在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商君列傳
#商鞅 #商君 #商君書
#法家 #變法 #秦國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