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伍子胥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2月18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伍子胥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2月18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伍子胥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2月18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reurl.cc/bGQ09d

馬克吐溫曾說:「真實往往比虛構的更離奇」,中國歷史上的伍子胥其人其事,或許正是一個範例。兩千五百年前,由於國內昏君當政,伍子胥一家含冤滅門,只有他僥倖脫身,亡命四方。此時,他參與了外國的宮鬥,策畫政變扶持新王成功即位。正因此,他得以借兵興師,且一舉伐滅故國,報得大仇。爾後他受託孤寄命,盡忠治事,使少主稱霸於諸侯;未幾卻為讒言迫害,最終,他憤恨拔劍自盡,屍首被棄於錢塘江。

在〈伍子胥列傳〉裡,太史公為我們記述了這個智勇雙全而又至情至性之人戲劇性的一生。在逃亡的生死關頭,他想到大仇未報,急得「一夜白髮」;他結交、發掘了持「魚腸劍」的刺客專諸和寫下《孫子兵法》的兵聖孫武;傳說他攻破楚國後「掘墓鞭屍」以雪父兄之恥;他還輔佐夫差擊敗勾踐,才有了日後「臥薪嘗膽」的故事。自刎之際,伍子胥命人挖出自己的雙眼掛在城門上,因為他要親眼看那聽信讒言的君王自食滅國的苦果。

剛戾忍詬的人格與波瀾萬丈的際遇,交織成了伍子胥這一齣千載傳頌的歷史悲劇。112年02月18日(週六)下午14:00,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隨姜義泰老師一起領略、品味這齣奇險悲劇的蒼涼壯烈,並且深入〈伍子胥列傳〉的隱約低迴之處。因為在那裡,太史公藉由伍子胥的命運與抉擇,還向我們曲折幽微的道出了——他對現實人生那不為人知的看法與深沉的隱衷。

📆活動時間:112年02月18日(週六),下午14:1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多媒體教室(現場)、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現場報名費100元整、線上課程免費觀課(推廣中)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直播網址,將在課程開始前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aceBook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伍子胥列傳
#伍員 #申胥 #伍子胥
#闔閭 #夫差 #文昭關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