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管晏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3年03月16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管晏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3年03月16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管晏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3年03月16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6f865ab3479b8fd8

管仲、晏嬰。即使遍數歷代名臣,這二位賢相也是第一流的人物,孔子也曾盛讚二人的才德。《史記》將二人合傳,置於〈伯夷列傳〉後,作為「列傳」的第二篇,由此可見太史公對他們的推崇。然而有趣的是,為這二位事功顯赫的千古名相作傳,太史公卻幾乎不談他們的策論、政績,而只記下若干他們的小故事。太史公自己說,有關這兩位君子,已有其他種種書籍記載得很詳備了,因此他「是以不論,論其軼事」。

錢穆先生對此指出,這是因為中國史學最重要者,乃為其重「人」更重於「事」。先生說:「管晏列傳,有關齊國大事均略,而獨敍管晏二人遺聞軼事三數節,非以詳其事,乃以見其人。凡其人之事業,則胥從此等小節瑣事上樹立基礎。此正中國文化傳統大道精義之所在。……(中略)此一篇管晏列傳,近似文學小品,實涵哲學大義。為中國一史學家,又豈止於記載往事而已!」(現代中國學術論衡.略論中國史學二)

另一方面,細心的讀者還可以發現,太史公在這篇列傳裡,還尤其稱善管仲與鮑叔牙兩人的深摯交誼,以及晏子賣馬贖下囚人越石父的知賢禮士。太史公甚至不禁寫道,假使晏嬰仍在世,自己情願高興地為他執鞭趕車!太史公的這番感嘆為何而來,我們又該如何體會錢先生所說的「哲學大義」?

113年03月16日(週六)下午14:00,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隨姜義泰老師一起閱讀〈管晏列傳〉,在二位千古名相的軼事之中看他們的為人處世;也一窺在這篇列傳裡,太史公又是如何再一次地寄託了他內心深處的幽微心事與深刻嚮往。

📆活動時間:113年03月16日(週六),下午14:1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多媒體教室(現場)、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免費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直播網址將在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管晏列傳
#管仲 #晏嬰 #齊國
#千古名相 #管鮑之交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