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是真是假、以小見大』.從〈滑稽列傳〉看人生智慧」,姜義泰老師,113年04月20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是真是假、以小見大』.從〈滑稽列傳〉看人生智慧」,姜義泰老師,113年04月20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是真是假、以小見大』.從〈滑稽列傳〉看人生智慧」,姜義泰老師,113年04月20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76465de8f7db6cc4

「滑稽」,這個詞如今我們通常用來形容詼諧有趣、引人發噱的事物。但其實在古文裡,「滑稽」是指言辭敏銳、辯才無礙之義。換成俗話來說,就是「能把*黑的說成白的,死的說成活的*」。正所謂:「滑,亂也;稽,同也。辯捷之人,言非若是,言是若非,能亂異同。」

可是,這些「混淆黑白、耍嘴皮子」的人,太史公竟在《史記》裡對他們有極高的評價,甚至以孔子曰「六藝」諭之。〈滑稽列傳〉這樣寫道:「六藝於治一也。《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神化,《春秋》以義。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也就是說,巧舌如簧,亦可以有益於治世!

錢穆先生曾說,「滑稽」的深刻之處,其實與《莊子》的旨意有契合之處。113年04月20日(週六)下午14:00,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隨姜義泰老師一起閱讀〈滑稽列傳〉,認識古代的「滑稽」與幽默、諷刺的有何異同;並從太史公精選的人物故事中體會語言藝術的巧妙之處,讓我們也能在嬉鬧歡樂的談笑風生裡,表達自己的想法,帶出真誠卻又輕鬆逗趣的勸導和啟發。

📆活動時間:113年04月20日(週六),下午14:1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多媒體教室(現場)、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免費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直播網址將在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滑稽列傳
#淳于髡 #優孟
#優旃 #東方朔
#一鳴驚人 #無所凝滯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