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呂思勉先生論近代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1月27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呂思勉先生論近代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1月27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呂思勉先生論近代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1月27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b373653b26efd756c

呂思勉先生(1884-1957)是現代中國重要的史學家及教育家。他治學嚴謹,多次遍讀廿四史,但並不滿足於乾嘉考據,而是致力於融會貫通。他主張為學應結合現實,反對為學術而學術,不過自己遠離政治,一生淡泊。他曾自述:「予之立身行已,恆以古賢士大夫為模楷」,但他也說自己對馬列主義「深為服膺」。然而眾所周知,呂先生無疑是一位公認為勤懇誠實、成一家言的學者。是以上述這些看似曲折的思索與態度,實際上既反映出了一個具體的時代脈絡,也彰顯了一種超越的生命典型。

呂思勉先生對近代史議題始終投以甚深的關注。一方面,他曾就學理指出:「史事前後相因,又彼此皆有關係,欲強分之,正如抽刀斷流,不可得斷一事也……然事之真相難窮,而人之知識有限,就凡人識力所及,原因結果,要不能無親疏之分,然則舉吾儕認爲與現在有直接關係之事,搜集而研究之,夫固未爲不可也。所謂近世史者,其義如此」。另一方面,在那個時代,「近世史」更是一個「攸關存亡」的問題。正如先生說:「現在所處之時期,就此時期之事而講述之,此則所謂近世史者也。其中又可分爲二期:一自歐人東來,至清末各國競劃勢力範圍止,此爲中國受外力壓迫之時代;一自戊戌變政起,訖於現在,此則中國受外力壓迫而起反應之時代也。」

呂思勉先生曾有數部簡要著作問世,包括《中國近代史講義》、《中國近世史前編》、《中國近百年史概論》、《日俄戰爭》、《中國近世文化史補編》、《近代史表解》,現均收錄於《呂思勉全集》第十三冊。本月講座將綜合討論這六部著作,113年01月27日下午14點,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在傅可暢老師的引導下,勾勒出呂先生對自身所處時代之理解與感悟。

📆活動時間:113年01月27日(週六),下午14:0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傅可暢老師

🔔活動費用:免費

🚀線上課程須知
課程直播網址將於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邀請大家在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敬請老師回答:)

#呂思勉 #中國近代史
#清末民初 #近代史
#日俄戰爭 #近世史
#傅可暢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