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大同釋義》(亦名《中國社會變遷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3月23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大同釋義》(亦名《中國社會變遷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3月23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大同釋義》(亦名《中國社會變遷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3月23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6fe65b365ac35d6b

呂思勉先生(1884-1957)是現代中國重要的史學家及教育家。他治學嚴謹,多次遍讀廿四史,但並不滿足於乾嘉考據,而是致力於融會貫通。他主張為學應結合現實,反對為學術而學術,不過自己遠離政治,一生淡泊。他曾自述:「予之立身行已,恆以古賢士大夫為模楷」,但他也說自己對馬列主義「深為服膺」。然而眾所周知,呂先生無疑是一位公認為勤懇誠實、成一家言的學者。是以上述這些看似曲折的思索與態度,實際上既反映出了一個具體的時代脈絡,也彰顯了一種超越的生命典型。

本月主題書籍《大同釋義》,原名《中國社會變遷史》,為呂思勉先生於1933年在光華大學授課之講稿,以文言文寫就。為了使更多讀者便於閱讀,呂先生又將全書改寫成白話文,並於1934年9月定稿。先生認為中國社會的變遷,自三代以降可概分為三大時期,實可以孔子所說的大同、小康、亂世為代表,遂改原題為《大同釋義》。

誠如呂先生在序言中所說,為救今日之亂世,必須先了解社會現狀。而社會變遷流轉相因,「要明白現在,必須溯其源於既往」。但在本書裡,呂先生還著重闡發了自己對「大同」的思想,因此本書不僅呈現出他的「歷史哲學」和「價值觀」,更反映了傳統士人那「以天下為己任」的悲憫胸懷。113年03月23日下午14點,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在傅可暢老師的引導下,看呂先生如何在現代的問題和治學下詮釋傳統史學的精神,以及他所寄託的希望與信念。

📆活動時間:113年03月23日(週六),下午14:0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傅可暢老師

🔔活動費用:免費

🚀線上課程須知
課程直播網址將於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邀請大家在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敬請老師回答:)

#呂思勉 #大同釋義
#中國社會變遷史
#三代之治 #大同之世
#傅可暢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