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中國社會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4月27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中國社會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4月27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中國社會史》」,傅可暢老師,113年04月27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d76465deafb6eb0d9

呂思勉先生(1884-1957)是現代中國重要的史學家及教育家。他治學嚴謹,多次遍讀廿四史,但並不滿足於乾嘉考據,而是致力於融會貫通。他主張為學應結合現實,反對為學術而學術,不過自己遠離政治,一生淡泊。他曾自述:「予之立身行已,恆以古賢士大夫為模楷」,但他也說自己對馬列主義「深為服膺」。然而眾所周知,呂先生無疑是一位公認為勤懇誠實、成一家言的學者。是以上述這些看似曲折的思索與態度,實際上既反映出了一個具體的時代脈絡,也彰顯了一種超越的生命典型。

1940年,呂思勉先生的《中國通史》和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相繼出版。當時,史家童書業就其讀書心得撰寫專文,他說「呂著長於社會文化的敘述,錢著則長於國史大勢的認識」。確實,我們只要一翻開本月主題:《中國社會史》,就能瞭解呂先生於社會文化史上有何等造詣和深見。本書裡遍論經濟(農工商業、財產、錢幣)、民生(飲食、衣服、宮室)、社會(婚姻、宗族、階級)、政治(國體、政體、戶籍、賦役、征榷、官制、選舉、兵制)、法律(刑法)等方方面面。

其實,呂思勉先生早在1920年代就開始編寫這本《中國社會史》。原是先生為滬江大學、光華大學的歷史課程所準備的講稿,初版時命名為《國故綱要》、《國故新義》,一度改名《政治經濟掌故講義》。後來經過較系統的修訂擴充,又更為今名。本書在時代背景下,經歷過多次刪節、改動、更名,經過編者們的不懈努力,直到2015年《呂思勉全集》出版,終於獲得最大程度之補全與校訂。

呂思勉先生曾談及他對社會史的看法,他說:「其實政治只是表面上的事情。政治的活動,全靠社會做根柢。社會,實在政治的背後,做了無數更廣大更根本的事情。 不明白社會,是斷不能明白政治的」。113年04月27日下午14點,我們邀請大家蒞臨錢穆故居一起讀書,在傅可暢老師的引導下,看呂先生如何在「社會史」上的治史眼光,以及他懷抱如此信念的緣由與深意。

📆活動時間:113年04月27日(週六),下午14:0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傅可暢老師

🔔活動費用:免費

🚀線上課程須知
課程直播網址將於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邀請大家在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敬請老師回答:)

#呂思勉 #中國社會史
#農工商業 #財產錢幣
#飲食衣服 #宮室宗族
#婚姻戶籍 #選舉兵制
#傅可暢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