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書樓公告】錢穆故居國慶假期開館時間!112年09月22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素書樓公告】錢穆故居國慶假期開館時間!112年09月22日

📌【素書樓公告】錢穆故居國慶假期開館時間!112年09月22日

各位朋友大家好!112年的國慶假期,錢穆故居將於10月09日(週一、例休館日)、10月10日(週二、國慶日)閉館兩天。10月07日(週六)、10月08日(週日)正常開館,歡迎大家蒞臨故居,享受假期時校園之鄰的份外幽靜!

提到我們的國慶日,其實當年錢先生在香港創立新亞書院時,就特地將「校慶日」訂在「雙十」,讓「國慶」和「校慶」結而為一。錢先生日後曾回憶道:

「十年前,我們挑定了『雙十國慶』來舉行我們學校的創辦年的始業式。從此以後,我們逢著 『國慶』,便同時舉行我們的校慶。這也有一意義,要我們新亞的師生們,時時都紀念到我們自己的國家,要大家深切瞭解到校運聯繫於國運。若無國慶,便無校慶可言。

但這裏面,也同時另有一意義。我們國家民族,已緜延著五千年的悠長時期,擁有五千年來優良的歷史文化傳統。中間縱然有些時,走上風雨飄搖,晦盲否塞的厄運,但終無害於其前途之光明健壯。我們學校誕生,正値國運又臨險惡之期。興學本期報國,作育人才,求為國用。誰又能說一校之校慶,便絕對不能影響到國慶呢?

……國運隆替,必將影響到社會各階層、各項事業之興衰成敗。但社會各階層、各項事業,亦必然會影響到國運,這是絕無可疑的。尤其是學術思想集團,文化敎育事業,其可能發生之影響,更為宏深,可說是無微不至,無遠弗屆。

……一所學校之意義與價値,正在其如何能與國運相關通之處。茲事體大,然亦正貴能於精神上默默作主,生根發脈,從人所不見處用力。至於規模之大小,經濟之盈紬,物質條件之豐枯,此等盡屬次要。」

今年,我們想藉錢先生當年勉勵學校師生同仁的話,與各位故居朋友、讀書種子同慶共勉!敬祝大家心定志堅、樂學忘憂,雙十佳節快樂平安!

⏰閉館日如下:
10月09日(週一、例休館日)
10月10日(週二、國慶日)

⏰正常開館日:
10月07日(週六)
10月08日(週日)

#中華民國 #國慶日
#雙十節 #國慶與校慶
#閉館公告 #國慶假期
#新亞書院 #錢穆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