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錄影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魏公子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9月

🔎【線上錄影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魏公子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9月

🔎【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史傳與人生系列:魏公子列傳.一」,姜義泰老師,112年09月

🚪線上錄影課程於錄影完成後將公告於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

在著名的「戰國四公子」裡,最為今人所知的或許是孟嘗君;然而太史公真正敬佩的,其實卻只是信陵君——也就是本篇〈魏公子列傳〉的主人公。過往論者曾指出:太史公對孟嘗、平原、春申君等人,皆以該人之封地采邑予以稱呼,唯獨尊稱信陵君為「公子」。據此,即可想見太史公對信陵君的傾慕。

信陵君為姬姓後裔,魏氏,名無忌,史論稱他明智而忠信,寬厚而愛人,尊賢而重士,且他尚有一項長處為其他三位公子所不及,那就是他養士非為圖謀私利,而是以仁義為本,有救災恤患不忍人之心。他卓越的政治手腕和軍事才華,更讓他在戰場上屢次取勝,使敵國連年不敢侵犯。「竊符救趙」一役,信陵君的智慧和膽識更在危急關頭展現得淋漓盡致。這場軍事和政治的博弈,展現出了智者對於權謀與道德之間那深刻矛盾的思考和取捨。

只是,信陵君的故事並沒有圓滿的結局。生於戰國時代,他的一生承載著現實、理想和人性的沉重課題。他面臨過無數艱難的選擇,智慧的光芒曾經顯得無比耀眼,最終卻不免在亂世的波瀾中逐漸黯淡。其悲劇提醒著我們:在政治的角力中,智者也可能淪為命運的俘虜。112年09月,我們邀請大家隨姜義泰老師一起閱讀〈魏公子列傳〉,剖析為何太史公如此尊敬信陵君,而信陵君行事所蘊含的政治風範,又能為今日的我們帶來什麼啟示?

📆活動時間:112年09月

🏡活動地點: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姜義泰老師

🔔活動費用:線上課程免費觀課(推廣中)

🚀線上課程須知
線上課程將在於錄影完成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在直播聊天室或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請老師回答:)

#史記 #魏公子列傳
#魏無忌 #戰國四公子
#禮賢下士 ​ #竊符救趙
#姜義泰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