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錢穆先生的生活場景】錢穆先生逝世卅二周年紀念微展覽:「錢穆先生的書櫃」,111年08月30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走訪錢穆先生的生活場景】錢穆先生逝世卅二周年紀念微展覽:「錢穆先生的書櫃」,111年08月30日

 

 

📖【走訪錢穆先生的生活場景】錢穆先生逝世卅二周年紀念微展覽:「錢穆先生的書櫃」,111年08月30日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今年八月三十日,是錢穆先生逝世卅二周年的紀念日。錢穆故居為了紀念錢穆先生,規劃了一次微型展覽。我們特地開放先生的書櫃,讓大家可以在錢穆先生的書房,取閱那些先生愛讀及推薦大家讀的書籍,親身感受當年素書樓的書香氛圍。

錢穆先生一生愛書。先生在北京大學任教時,節衣縮食,將薪水都用在買書上。他和朋友開玩笑說,即使學校解聘,自己擺一個書攤,也可以不愁生活了。

不過,先生最愛的是讀書。先生讀書不僅是為了學術研究。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喜歡讀,在心上各自受用。先生曾說過:

「假如我們誠心想做一人,『培養情趣,提高境界』,只此八個字,便可一生受用不盡。只要我們肯讀書,能遵循此八個字來讀,便可獲得一種新情趣,進入一個新境界。各位如能在各自業餘每天不斷讀書,持之以恆,那麼長則十年二十年,短或三年五年,便能培養出人生情趣,提高了人生境界。那即是人生之最大幸福與最高享受了。」

這次的微展覽選了二十三本書籍,其中有先生日常愛讀的,有影響先生生命意義的,更有先生認為大家都可讀、易讀的幾本重要的書。

我們歡迎大家自由取閱!先生說:「這些書假使你有閑,一杯清茶,一杯咖啡,躺在藤椅上,隨便拿一本,可以看上一兩條,看哪些條也隨你高興,你若有所得,所得就在這一條。」正是:「閒雲野草,俯仰可得,又豈待人之持贈乎!」

📆展覽時間:111年08月30日(週六)至111年10月30日(週日)

🏡展覽地點:錢穆故居二樓書房(臺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2號)

🔔展覽費用:免費入場,無須門票

#錢穆先生逝世卅二周年
#微展覽 #素書樓
#人人必讀的七本書
#學而時習之 #錢穆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