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先秦學術概論》」,傅可暢老師,112年06月24日

您當前正在查看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先秦學術概論》」,傅可暢老師,112年06月24日

📚【實體課程報名及線上課程】《錢穆故居素書樓講堂》 – 文化閱讀系列:「閱讀呂思勉:介紹《先秦學術概論》」,傅可暢老師,112年06月24日

🚪報名網址任意門:https://reurl.cc/a1pjm7

呂思勉先生(1884-1957)是現代中國重要的史學家及教育家。他治學嚴謹,多次遍讀廿四史,但並不滿足於乾嘉考據,而是致力於融會貫通。他主張為學應結合現實,反對為學術而學術,不過自己遠離政治,一生淡泊。他曾自述:「予之立身行已,恆以古賢士大夫為模楷」,但他也說自己對馬列主義「深為服膺」。然而眾所周知,呂先生無疑是一位公認為勤懇誠實、成一家言的學者。是以上述這些看似曲折的思索與態度,實際上既反映出了一個具體的時代脈絡,也彰顯了一種超越的生命典型。

1925至1926年間,呂思勉先生寫成了一本思想史的專門著作,然而他多次修改。直到1933年10月才由上海世界書局初版。這本書即是我們六月的主題:《先秦學術概論》。一如先前介紹過的著作,《先秦學術概論》在體裁方面,仍然可見呂先生的用心之處。本書分上下兩編,上編總論先秦學術,包含淵源、派別、歷史背景及研究方法等;下編則分論道、儒、法乃至方技、小說、雜家等,共十二家思想源流。全書深入淺出、條分縷析,並且深具呂先生著作的鮮明特色——論述詳實,考辨縝密,論斷又獨具隻眼。

呂先生晚年自評此書,說道:「近來論先秦學術者,多側重哲學方面,此書獨注重社會政治方面,此點可取」。112年06月24日下午14點,我們邀請各位蒞臨錢穆故居一起閱讀《先秦學術概論》,在傅可暢老師的帶領下,認識清末民初諸子研究風氣大盛的時代思潮,以及呂思勉先生於此的研思與創見。

📆活動時間:112年06月24日(週六),下午14:00 – 16:00

🏡活動地點:錢穆故居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活動主講:傅可暢老師

🔔活動費用:束脩一百元,現場自助繳交

🚀線上課程須知
課程直播網址將於課程開始後,公佈於「錢穆故居-YouTube頻道」及「錢穆故居-FB粉絲專頁」!邀請大家在評論區留言、討論,並歡迎大家提問,我們將會敬請老師回答:)

#呂思勉 #先秦學術概論
#思想史 #學術史 #諸子學
#傅可暢 #素書樓講堂
#錢穆故居 #線上課程